站内搜索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热点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新闻聚焦 >> 媒体关注 >> 浏览详细内容

东莞法院充分延伸司法职能,去年开出142份扫黑除恶“处方”
发布时间: 2021/2/5 9:22:00 被阅览数: 1773 次 来源: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i东莞

“建议加大巡查力度和防范宣传”“建议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出入口设置24小时值守的治安岗亭”“建议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建议引导高校建立校园内不良借贷行为的日常监测机制”……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东莞两级法院积极落实“长效常治”,充分延伸司法职能,全年共发出142份扫黑除恶司法建议,以司法建议助推社会综合治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142份司法建议均被采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莞法院共审结涉黑恶案件2141304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395人,判处财产刑金额15.72亿元。执结涉黑恶财产案件81件,执行到位金额15.38亿元,打财断血金额全省排名第一。

2020年,东莞法院积极落实“长效常治”,充分延伸司法职能,针对扫黑除恶过程中暴露出的相关行业漏洞、沉疴“把脉开方”,发出的142份司法建议均被采纳,反馈率100%

这些司法建议中,既有针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敲诈勒索的案件情况提出建议,亦有针对黑物业案提出的建议,还有针对高利贷、校园贷案件提出的建议,均旨在发挥典型案件审理一案、带动一串、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作用。

向百余个主管单位发出司法建议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及方方面面,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需要各个部门协同作战、共建共治。

工作中,我市两级法院在审结案件后,及时逐案分析案发原因,深挖存在问题,向涉及的各个主管单位发出针对性的建议,共同维护扫黑除恶、行业清源的打击成果,更好地建设平安东莞。

2020年,我市两级法院共向100多个主管单位发出了司法建议,涵括社会治安、金融放贷、市场流通、教育卫生、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和行业。

其中,针对钟某波涉黑案,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有针对性地向涉及的11个主管部门发出多份司法建议,建议依法排查和惩治辖区的非法放贷违法犯罪活动,提高对“套路贷”的警惕性,区分非法放贷和经济纠纷,及时出警、依法处理。

除了向本市有关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东莞法院还向案件中涉及的市外主管部门提出建议。在100多家主管单位中,有7家来自广州、惠州、佛山等周边城市。如东莞中院就钟某波涉黑案向广州仲裁委员会东莞分会提出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等建议;为建立健全遏制金融领域乱象的长效机制,向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提出加强与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密切联系配合等司法建议。

以问题为导向,以深入剖析滋生黑恶势力的原因为基础,对标行业领域的监管职责,精准提出司法建议,促进有关单位科学决策、完善管理、消除隐患、改进工作、规范行为,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留死角。

延伸司法职能助推行业清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又一次全面出击,而法院针对审判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社会治理短板,及时提出加强监管和完善制度的司法建议则是行业清源的重要助力。

从司法建议反馈情况看,相关单位收到司法建议书后,普遍做到积极整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相关行业秩序得到规范,市场秩序得到维护,人民群众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直接受益人。

“开展扫黑除恶,对于我们这些小商户来说是一件好事,市场经营环境更加规范了,更方便我们开展各类商业活动。”打掉以黄某雄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分别依法向南城街道胜和社区发出了提示函和建议书,胜和社区积极开展隐患排查、防诈骗知识宣传,华凯大厦等商业楼宇的业主及商户对打击成果表示满意。

“这两年,东莞治安环境明显变好,偷盗抢案件少了,时不时能看到警察在路上巡逻,心里感觉安全多了。”企石镇针对村干部非法转让集体土地使用权案件提出的司法建议作出整改后,“惩腐打伞”工作成果获得当地村民认可。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在路上。从今年起,扫黑除恶将转入机制化常态化开展。东莞两级法院将积极发送司法建议,协助重点行业、领域进行行业整治,实现“行业清源”。

 

 
 

更多相关资讯

对不起,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资讯!

 

版权所有: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粤ICP备12069012号
联系地址:东莞市莞城区东城西路187号 邮编:523008    总访问量:137105266人  当前在线:57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