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热点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新闻聚焦 >> 媒体关注 >> 浏览详细内容

东莞两会丨2020年,东莞法官人均结案507.92件
发布时间: 2021/2/7 9:37:00 被阅览数: 2753 次 来源: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i东莞

25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超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作工作报告。2020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03423件(含诉前化解61779件),办结281386件,同比分别上升10.8%12.03%,全市法官人均结案507.92件。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有了新提升,全年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150项。

202125日,东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陈超作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开展“云调解”“微庭审”,网上开庭315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迅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会同有关单位发布通告、专项提示,建立涉疫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依法从重从快惩处涉疫犯罪案件129140人。

全市法院全面采取有效举措,确保诉讼服务不停摆、司法办案不松劲,妥善化解涉疫纠纷924件。推出线上服务组合拳,开展“云调解”“微庭审”,网上开庭3152次。启用当事人在线授权平台,实现跨境授权委托见证。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首创“微信刷脸线上退款”举措,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领取执行款。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率先制定网络开庭指引,首次采取四方视频审理案件。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创新实行“云看样”推动网拍不停滞。

审结涉黑恶案件2141304

全市法院紧紧围绕中央“六清”行动要求和省法院“百日攻坚”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指导,切实落实专案专办、难案精办机制,确保如期完成“案件清结”“黑财清底”目标。狠抓大要案攻坚,高效审结惠州张远锋等11人重大涉恶案、李美丽等11人“黑物业”案。专项斗争以来审结涉黑恶案件2141304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395人,判处财产刑金额15.72亿元。执结涉黑恶财产案件81件,执行到位金额15.38亿元,打财断血金额全省排名第一。对诉讼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突出问题发出司法建议157份,推动“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办结各类民商事案件89935件,解决诉讼总标的386.22亿元。办结行政诉讼案件1879件和行政非诉案件7250件,同比分别上升13.81%183.87%。加强全省首家“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建设,经协调和解撤诉案件240件,占结案数的12.83%

通过诉调对接机制成功调解案件82191

在诉调对接工作方面,诉调对接“1+2+3”机制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第二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最高人民法院、央视联合在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开展“一站解纷争”全媒体直播活动,约1800万网友在线观看,全面推介“枫桥经验”东莞样本。全市法院通过诉调对接机制成功调解案件82191件,立案调解及确认调解协议案件20412件,调解成功率65.22%,新收一审民商事诉讼案件同比下降6.06%,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

同时,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突出集约、集成、在线、融合,加快建设“厅网线巡”四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拓展网上、掌上服务,全面提供一网通办、一号通办的诉讼服务,实现诉讼服务24小时“不打烊”。全面推行网上跨域立案,在线立案144487件,占新收一审民商事、执行案件的96.96%,“家门口起诉”新模式有效化解群众异地立案难题。建立健全调解、速裁、快审一站式解纷机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为实现公平正义提速。

全市法院推广执行救助保险制度,向115名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支付救助金233.93万元。依法为生活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674.24万元。

自觉接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

去年,全市法院健全法官与代表委员联络直通车机制,增强其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联络代表委员3450人次。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75人次。健全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机制,办理代表关注案件、意见建议共11件,政协提案7件,反馈率100%

全市法院深入贯彻监察法,自觉接受监察机关对法院人员监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会议22次,依法办结检察机关对生效判决抗诉案件39件,其中改判和发回重审8件。

在接受社会监督方面,全市法院从专家学者、基层群众等人员中聘任司法监督员79名,健全外部监督。充分发挥“无袍法官”的“民间智慧”,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7695件。深化司法公开平台建设,裁判文书上网21.08万份,直播庭审27013场。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主动发布信息接受舆论监督。

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东莞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全力服务保障东莞高质量发展。

全市法院将积极做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注重运用调解、执行和解等方式妥善化解涉疫纠纷,在法治轨道上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严惩新型网络犯罪,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打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完善司法服务举措,高水平对接服务保障“双区”建设,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司法标准统一,健全完善衔接保护机制。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激发市场竞争活力。服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激发投资活力。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深化新时代法治东莞建设;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提升民事司法能力水平,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司法审判,弘扬社会正风正气。坚持以人民诉求为导向不断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深化诉调对接“1+2+3”机制,持续擦亮“枫桥经验”东莞品牌。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强化善意公正规范执行;巩固深化既有改革成果,进一步提高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深化综合配套机制改革,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拓展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数字红利”;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增强队伍综合素质和司法水平。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面落实履职保障举措,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严格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力推动正风肃纪强警。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

 
 

更多相关资讯

对不起,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资讯!

 

版权所有: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粤ICP备12069012号
联系地址:东莞市莞城区东城西路187号 邮编:523008    总访问量:137124677人  当前在线:4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