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热点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 司法公开 >> 司法改革信息公开 >> 浏览详细内容

东莞第二法院打造“5+X”新型审判权力运行体系 全方位推进审判管理监督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21/11/1 10:50:00 被阅览数: 43491 次 来源: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东莞第二法院推行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打造“5+X”新型审判权力运行体系,进一步明晰职责分工,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推动审判执行工作水平全面提升。2021年上半年受理案件33693件,结案22014件,结案率65.34%。长期未结案件数89宗,比去年同期191宗减少了102宗,没有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2021630日,东莞第二法院诉讼服务平台质效指标体系得分在全市排名第一,在全省排名第十三。

一、落实顶层设计,推进“5+X”改革。第二法院根据最高法院已搭建的改革框架和已完成的顶层设计,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当前存在的问题,确定了具体的改革方案,构建以法官权责清单、“四类案件”监督、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类案检索等五项制度为核心,以院领导办案、案件质量评查、优秀文书和案例评选等多项配套措施为保障的“5+X” 新型审判权运行体系,实现有序放权和有效监督的有机统一。

二、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实质化运作。以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为基础,明确各类审判人员的职责,确保权责一致原则贯彻到底;以“四类案件”监督管理为抓手,监督法官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督促院庭长积极有效开展审判监督管理,构建内外联动的审判权监督制约体系;以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为核心,为合议庭、独任法官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提供意见,体现审委会的监督、指导职能;以类案及关联案检索为保障,提高法官审理能力和裁判水平,促进裁判标准统一,提高案件讨论效率。

三、配套监管措施,构建全面新格局。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工作机制,妥善处理好改革后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整体推进审判监督管理改革。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要求院庭长每年承办一定数量和一定难度的案件,并牵头承担相应的审判调研任务;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健全案件监督机制;以专业法官会议的资深法官为主组建评查委员会,坚持日常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相结合;每季度举办一次优秀文书和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开展裁判文书写作专项培训,在文书写作和类案同判方面给法官提供指导、参考和借鉴。

四、加强经验总结,注重成果转化。指定专人负责收集统计“四类案件”监督、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类案检索等相关数据,全面了解各项机制的运行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定期对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研讨的问题进行整理,将具有法律适用指导价值的内容形成典型案例或裁判思路指引,编入《审判管理动态》中进行公布;及时将试点探索的经验系统化、规范化,以简报或调研报告的方式向上级汇报,为下一步的改革提供建议和参考。

 
 

更多相关资讯

对不起,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资讯!

 

版权所有: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粤ICP备12069012号
联系地址:东莞市莞城区东城西路187号 邮编:523008    总访问量:137023920人  当前在线:8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