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热点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新闻聚焦 >> 媒体关注 >> 浏览详细内容

开展巡回审判、与社区共建,松山湖法庭这样开展“双报到”工作
发布时间: 2022/8/15 15:18:00 被阅览数: 2076 次 来源: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
 

为加强党员与基层群众的密切联系,进一步提高法庭党员干警服务基层、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8月11日,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松山湖法庭(下称“松山湖法庭”)党支部以“双报到”工作为抓手,联合松山湖妇联在松山湖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巡回审判进社区活动暨“法庭社区齐携手 共促基层社会治理” 支部共建活动。

“家门口”给群众上一堂生动法治课

 “现在开庭!”下午3时,松山湖法庭的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在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北部园)开庭审理。

本起案件因原告停放在小区内的车辆遭墙外树木被风折断的树枝砸中,导致车辆车前挡风玻璃等多处损坏,原告因此将开发商及物业服务公司起诉至法院。

庭审中,徐慧英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围绕“原、被告双方对案涉车辆受损是否存在过错及被告是否应当承担车辆价值减损损失的赔偿责任”这两个焦点问题进行了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原、被告双方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在经过详实的法庭调查及充分听取双方的庭审意见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但因原告提交证据不足,法院当庭宣判,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为了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庭审结束后,松山湖法庭干警与旁听居民进行了互动交流,以“审理+答疑”的方式现场为群众答疑普法。法庭干警认真倾听群众的法治心声,现场释法明理,解答居民提出的法律方面问题,就地开展法治宣传。

“这是一场生动的法治课。”

“巡回审判很接地气。”

“让我在家门口就学到法律知识。”

前来旁听的不少居民表示,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庭审,受益匪浅。

支部共建促提升“服务力”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聚合力”,提升法律“服务力”,松山湖法庭党支部联合金域松湖小区党支部开展“法庭社区齐携手 共促基层社会治理”支部共建活动,松山湖北部片区党委专职副书记邓其昌参与并见证此次支部活动。

此前,为有效收集群众的“法治需求”清单,松山湖法庭党支部已提前制作设计法治服务需求问卷,并通过线上方式向金域松湖小区业主收集意见。据统计,该次问卷调查共计收回问卷100余份、各类工作建议及法律问题20多条。

座谈会上,松山湖法庭党支部与金域松湖小区党支部结合调查问卷的调研情况,围绕小区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及法治需求、诉源治理、支部共建共促等方面进行讨论,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以及满足群众多元法治需求的办法。松山湖法庭法官还介绍了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近五年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审理的相关情况及物业纠纷热点、难点问题。双方均表示希望通过党支部与社区同心共建、融合发展,共同致力探索建立物业纠纷诉前化解新路径,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实现“共建、共享、共促、共赢”目标。

“松山湖法庭党支部将以此次共建为起点,今后法庭将组织党员干警定期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案件答疑服务,共同开展活动,教育管理党员,参与小区治理。”松山湖法庭党支部书记陈宇说道。

 
 

更多相关资讯

对不起,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资讯!

 

版权所有: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粤ICP备12069012号
联系地址:东莞市莞城区东城西路187号 邮编:523008    总访问量:136530463人  当前在线:2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