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热点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 新闻聚焦 >> 媒体关注 >> 浏览详细内容

法院村委齐上阵,76万元工资一次性支付!
发布时间: 2024/1/15 12:41:00 被阅览数: 3782 次 来源: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
 

包工头跑路了,多亏法官帮我们要回了工资!工资到手了,烦恼也解决了,工人代表彭大哥向法官连声道谢。

近日,东莞第三法院在执行东莞顺某公司劳资纠纷系列案时,践行能动司法+执源治理工作理念,联合当地村委会开展执行和解,最终促使顺某公司向45名工人一次性支付薪资76万余元,让工人们吃下定心丸,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以兑现。

法官、调解员与被执行人代表释法明理

包工头卷款跑路

20207月,东莞顺某公司承包了京某公司的消防工程建设项目,并将该工程的部分项目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包工头邵某,邵某随即招揽了45名工人协助作业。

不久,项目顺利完成并通过验收,顺某公司按时将工程款转给邵某。不想,邵某突然卷款跑路,害怕工资打水漂的工人们便前往东莞市凤岗镇劳动仲裁庭申请劳动仲裁,仲裁裁决邵某在限期内支付工资98万余元,而顺某公司因违规发包,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之后,顺某公司不服仲裁裁决,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驳回公司诉讼请求,作出与仲裁裁决一致的判决。

判决生效后,工资依旧没有着落,工人们的心再次跌落谷底。202311月,抱着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心态,其中34名工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村委联手追回工资

东莞第三法院法官李柏辉收到案件后仔细翻阅卷宗,发现还有11名工人被欠薪但未到法院申请执行。时至年关,解决工人薪资问题是头等大事,李柏辉决定优先处理该批欠薪案件,遂联合顺某公司所在的村委会组织调解,将剩余未立案的工人工资一并追回,一揽子解决纠纷。

公司早就转钱给包工头了,他跑路为什么要我们替他还钱?那我们找谁要钱?顺某公司负责人抱怨道。

沟通中,李柏辉发现顺某公司并非故意抗拒执行,而是对再付一次工资的事感到不满。一味硬碰硬可能会激化矛盾,李柏辉决定先把道理说通,让其认识到自身错误,主动配合法院执行。

根据劳动合同法等法律规定,公司违规发包,导致劳动者被欠薪,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即使已支付了工程款,也应先行垫付劳动者工资,垫付后再依法向包工头追偿。李柏辉向顺某公司负责人耐心解释。

多番释法明理后,顺某公司负责人终于意识到自身错误,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工作。但因之前已支付过一次,外加年尾资金紧张,其提出工资打折支付。

为切实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李柏辉和村委会调解员再次从法、理、情多个角度出发,提出工人的不易,引导公司换位思考,并结合公司信誉与经营现状,释明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督促其履行支付义务。

最终,双方当事人均作出让步,以76万余元作为和解金额,顺某公司于202312月底向工人们支付了款项。

 
 

更多相关资讯

对不起,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资讯!

 

版权所有: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粤ICP备12069012号
联系地址:东莞市莞城区东城西路187号 邮编:523008    总访问量:137382894人  当前在线:4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