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搜索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热点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 浏览详细内容

勇于担当作为 助力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2/1/12 9:33:00 被阅览数: 2867 次 来源: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办结商事案件39.3万件,解决诉讼标的1868.9亿元,办结不正当竞争案件352,办结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1.1万件,司法协助案件1468......这份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东莞中院”)推行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28条”举措,优化法治建设,保障营商环境发展的不懈努力。

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繁荣昌盛的强心针,是保障市场公平公正的活力墙。近年来,东莞中院勇于司法担当,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审判工作,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助力东莞争创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为高质量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8条”举措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东莞,有了纠纷,不上法院、不出村即可化解?这是真的。202158日,第一法院茶山法庭与诉源治理示范社区塘角村合力化解一宗因地面施工引起的侵权责任纠纷,受损方因事故导致生产停止,损失严重,而施工方拒绝出面调解。

案涉厂房后方倒塌的墙壁已完成修补工程

经多方努力,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不出村就化解了纠纷,非常感谢社区和法院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节省时间和金钱的成本。”受损方如是说。

这是东莞第一法院推进诉源治理的真实写照,也是东莞中院“28条”举措的实践缩影。

什么是“28条”呢?为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东莞中院出台《关于为我市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的行动方案》,提出“升华诉调对接‘1+2+3’机制推进矛盾源头治理、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主动延伸司法服务”等28条针对性举措。

五年来,东莞法院助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实现商事纠纷全流程降成本再提速,办结商事案件39.3万件,解决诉讼标的1868.9亿元。坚持各类市场主体一律平等,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办结“民兴电缆”案等不正当竞争案件352件。尊重市场主体意思自治,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办结买卖、租赁等合同纠纷案件9.9万件。推进“双区”建设,服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办结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1.1万件,司法协助案件1468件。深化民营企业服务保障行动,与市工商联等签订框架协议,走进企业开展“法律体检”35场,帮助防范经营风险。

法官上门给企业做法律体检

优化法治服务  解决企业“破产难”

2021年9月,东莞中院裁定批准东莞市华厦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该公司的重整程序。该案件是2020年东莞中院集中管辖破产案件以来审结的首宗破产预重整案件。原本因资金链断裂、生产经营全面停滞的华厦公司得以卸下16亿债务“涅槃重生”,同时,普通债权以高于破产清算程序所能获得的清偿比例受偿,最大限度保护了广大债权人的利益,为优化东莞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华厦公司能够涅磐重生,是东莞中院“28条”之“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的功劳。该举措发挥破产审判市场拯救和出清功能,积极探索破产企业预重整制度,促进有发展潜力、有经营价值的危困企业再生和转型升级。已挽救12家危困企业重焕生机,最大限度保护了广大债权人的利益,为优化东莞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破产审判作为营商环境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交织了法律、经济、商业风险等因素,更考验着法官的耐力和能力。在广东省发改厅发布的全省地级市营商环境评估结果中,东莞破产审判这项指标得分位列全省前三。完善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机制,优化“执行转破产”程序,探索“立审执破”深度融合,为困境企业提前监测预警。

为了进一步在破产审判中提升法治化服务,东莞中院与东莞银行合作开发的破产案件一体化平台20214月份开始试运行,让破产审判搭上信息化快车。

破产案件一体化平台启动现场

该平台在法院、管理人、债权人和银行之间搭建高效沟通的桥梁,提高破产审判的效率,降低债权人的回收成本,实现债权人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参与破产案件全流程。

强化企业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某等人擅自仿冒“HUAWEI”“honor”“vivo”等品牌制作手机屏玻璃片,并高价销售。2020年11月,第二法院以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其他被告人分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至一年不等,并处罚金。

东莞法院坚持严格的司法保护,深化“三审合一”改革,用民事、行政和刑事手段,严惩各类侵权违法犯罪。此外,加强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建设,全力支持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基础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保护力度,让“东莞智造”者放心创造。

东莞中院知识产权审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强对新型产业的司法保护;妥善审理涉原创作品、驰名商标及不正当竞争案件,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潜力,促进新型产业健康成长。

接下来,东莞中院将围绕“打造与东莞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高质量司法”目标定位,抓好保安全、促发展两件大事,以更实举措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更严要求锻造高素质法院铁军,以更大作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更多相关资讯

对不起,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资讯!

 

版权所有: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粤ICP备12069012号
联系地址:东莞市莞城区东城西路187号 邮编:523008    总访问量:137153966人  当前在线:7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