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搜索
请输入查询的字符串:


标题查询 内容查询


热点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 浏览详细内容

【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4】 着眼长效机制 切实解决执行难
发布时间: 2022/3/24 16:13:00 被阅览数: 3131 次 来源: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年来,东莞法院立足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着眼长效机制,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全市执行工作实现更高质量的新发展。

2021年,东莞两级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6989件,结案109420件,同比增长17.19%,结案率为93.53%;执行到位151.32亿元,多项执行质效指标排全省前列。

构建执行综治大格局

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东莞中院”)不断深化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先后与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银行等28家协执单位形成执行联动机制,拓宽查人找物渠道,提高财产查控效率。近年来,东莞法院积极促进“二标四实”、“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的推广落实,推动公安机关协助查找被执行人和查控车辆,构建跨部门、跨领域信息查询共享平台,加强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建设。

完善“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

东莞中院于20131月上线投入使用“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现完成连接的协执单位共16家,可实现区域房产、车辆、工商、银行等查控操作,查控成果显著。2021年共通过查控系统查询1953858次、查控67696次。

近年来,东莞中院进一步提升网络查控系统的功能,开发上线执行系统集约办案模块,实现执行案件集中核验被执行人身份、集中查控财产、集中发送执行通知书、集中调配案件功能。2021年,进一步升级“鹰眼3.0”查控系统,实现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直接对接,通过查控系统直接查控被执行人不动产,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实现一网打尽。 

东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 

建立“法院+商会”执行联动机制

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下称“东莞一院”)于20219月与东莞世界莞商联合会(下称“莞商会”)深度联动,建立了“法院+商会”执行联动机制,发挥莞商会助力和解与盘活企业资产方面的作用,优化营商环境。法院发现有价值的危困企业陷入困局,可邀请莞商会共同开展执行和解工作,莞商会也将发挥自身优势为危困企业提供产品销售渠道、融资支持、引入第三方战略投资等帮助,为身处困境的有价值危困企业提供“破局”契机。东莞一院石龙法庭通过与莞商会组织沟通协调,利用困难企业扶持机制,成功化解了某大型酒店企业被执行人近三亿元的债务危机。

东莞一院与莞商会座谈会暨签约仪式现场

推动执行“微改革”

东莞一院推行多项“微改革”举措,有力提高执行质效。

运用“失联修复”破解“找人难”。开发“失联修复系统”,与通信、数据管理部门互联互通。执行干警只需在平台上点击“一键修复”,半小时内即可获取失联案件当事人最新的手机号码等信息,可对失联当事人发送短信、外呼电话和设置失信彩铃。

运用“执转刑”破解“扣车难”。向一批拒不配合执行的有车“老赖”发出《涉嫌拒执犯罪预告书》,明确告知其拒交车辆的行为已涉嫌犯罪,责令其限期将车交到法院处置,逾期将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运用工作微信号破解“找法官难”。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可通过东莞一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诉讼服务微信小程序等渠道查找并添加经办团队工作微信号,实现与案件承办人的实时沟通,减少因沟通不畅引发的信访投诉。

运用“微信刷脸领款”破解“领款难”。推出“微信刷脸线上领款”,当事人只需在诉讼服务微信小程序上完成刷脸身份认证和确认账户信息操作后,即可快速领取执行款。

推行“码”上缴罚金。上线“码”上申请电子罚金单功能,当事人无论身处何地,只要通过手机在微信上搜索小程序进行电子罚单申请,待法院审核通过后,当事人即可打开电子罚金单自行扫码缴款。

实施车辆执行悬赏

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下称“东莞二院”)发布悬赏执行工作方案,在加强执行联动和提升信息化能力的基础上,创新性通过悬赏执行发动群众来查找车辆线索。2021年,东莞二院共悬赏到位车辆97辆,执行到位金额535.17万元。该项工作营造了辖区社会关注执行、见证执行、参与执行的浓厚氛围,有力打击了逃避执行行为,受到了社会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该工作做法获评广东省高院100个“抓示范促改革惠民生”改革培育项目。 

悬赏目标车辆查封现场

实现欠薪案件更快执结

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建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一体化平台,在重点工业园区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同时加强与人社等部门的对接,在欠薪案件执行过程中,实行“快立快移、节点管控、过程公开”模式,将送达查控流程限定在15天内完成,确保简单案件力争1个月内执结。

横沥法庭与辖区人社分局成立多元解纷工作站

 
 

更多相关资讯

对不起,暂时没有符合条件的资讯!

 

版权所有: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   粤ICP备12069012号
联系地址:东莞市莞城区东城西路187号 邮编:523008    总访问量:137117910人  当前在线:531人